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浏览量:

  网络信息中心是学校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服务机构,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开展信息化建设与网络管理服务工作。

主要职能如下:

(一)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
    (二)负责学校计算机网络建设、管理、维护和网络信息安全监控;
    (三)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
    (四)负责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管理、协调和推进;
    (五)为学校各单位信息化工作提供技术服务;
    (六)负责网络技术研发服务和信息技术培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
    (七)负责学校信息化和数据平台建设,收集整理、开发运用大数据资源;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科室职责

网络信息中心现有三个科室:网络科、数据科、卡务管理科。

(一)网络科

网络科具体职能:

1.负责学校校园网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工作;

2.负责数据中心的建设及机房管理,包括服务器、存储系统及附属设备的运行、维护、监控等工作;

3.负责校园网的管理与服务,包括网络系统设备与综合布线日常运行和维护;负责网络运维技术的调研与跟踪;

4.负责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现与处理,网络事件应急响应。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以及职责到人的要求,网络科进行如下分工:

    户占良:网络运维;

    郭庆:网络运维;

    纪瑞娟:求是路以东、广场东路体育场西看台西各楼宇弱电间安全;

    刘志平:广场东路体育场西看台东各楼宇弱电间安全;

    韩春梅:求是路以西各楼宇弱电间安全;

    高亚玲:邮箱系统维护,办公室电话记录工作;

(二)卡务管理科

1、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工作。

2、负责本部门与一卡通平台投资方、使用方、设备提供方的综合协调工作,为一卡通系统的顺利运行提供支持。

3、负责校园卡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开户配卡、补卡换卡、挂失解挂、冻结解冻、信息变更、卡户改密、卡片打印、撤户销卡、现金充值、交易冲正、补助发放等业务。

4、负责商户信息管理工作,包括新增及撤销商户、商户交易流水报表汇总打印、结算等工作。

5、负责一卡通财务信息的汇总、整理和并与财务部门定期对账。

6、负责校园一卡通信息终端的日常维护工作。

7、负责校园一卡通日常咨询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卡务管理科安全工作分工

一卡通用户信息安全:牛国栋

一卡通终端设备安全:王亚洲

一卡通安全制度的制定与监督:袁炜

(三)数据科

1.统筹推进全校智慧校园建设,拟订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提出项目建设具体意见。

3.负责评估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效果,统筹协调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负责大数据归集、储存管理、安全管理、开放和共享应用、技术与安全保障等工作。

4.组织协调推进数据资源整合规范和开放共享,建设和管理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数据对接、认领和反馈制度,协调解决数据管理和开发利用中的重大问题;承担电子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智慧校园”平台安全技术和运营体系建设,推进信息系统统一信任体系建设;承担组织应用平台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测和监督检查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数据科数据平台建设:孟一凡

数据科资料分析整理:秦向东                      

                                                          2021年6月19日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信息中心主任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与电教设施的管理和信息化教学科研及教学辅助工作。其主要岗位职责如下:

一、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长的领导下,主持网络信息中心的全面工作。

二、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标准、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质量监督。

三、负责制定本部门的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工作流程,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四、负责本部门队伍建设,制定岗位责任制,统筹分工,做好成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工作。

五、负责制定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检查落实情况。

六、负责合理调配各种资源,确保校园网络安全、畅通。

七、负责部门的安全工作和对外宣传、经费管理和对外信息、数据的审定。

八、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工作。

九、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任开展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主任外出时,主持本部门全面工作。

二、协助主任制定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标准、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落实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计划。

三、协助主任监督校园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和服务情况,确保校园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稳定。

四、协助主任组织做好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并积极推进。

五、协助主任组织制定本部门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工作流程,并严格执行。

六、协助主任组织实施校园网网络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七、协助主任宣传、推广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信息化调研,为学校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

八、负责部门的安全工作和对外宣传、经费会签工作和对外信息、数据的审定。

九、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工作。

十、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工作目标量化考评和奖惩制度

为推行绩效管理制度,维护中心工作的正常运作秩序,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在广泛征求意见、开会讨论、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经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制定本考评奖惩制度。

一、考评要求

1. 本单位教职工必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监督检查与奖励惩戒相结合原则,加强各科室人员的管理。

2. 本单位教职工必须严格按照工作目标量化考评和奖惩制度的有关内容,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严格遵守日常考评、年度考核和请销假制度。

3. 本单位教职工必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忠于职守,勤奋工作,钻研业务,依法行政、公正廉洁、严守纪律、接受监督,努力为师生服务,争当好公仆,争创新业绩。

4. 本单位教职工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各种规定和机关效能各项规章制度,不得随意离岗,因公出差,请假应及时办理手续并做好交接工作。

二、日常考勤制度

1. 本单位教职工实行考勤签到制度。每日按正常上下班时间签到,上下班由本人亲自签到,不得代签,否则,按规定扣发本人和代签人当日的考勤奖。

2. 本单位教职工考勤工作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监管。

3. 坚守岗位,中途因公外出办事人员应向主要负责人说明去向。因公出差、开会不能按时签到的,事前必须向主要负责人及时转告。

4. 负责人组织人员定期或随机进行检查,对无故早退、旷工的人员按规定记录在册。

三、请销假制度

教职工因病、因事无法正常到岗上班,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报批手续并交接好日常工作。书面请假经批准后报办公室备案方可给假,假期满后应及时销假。请病假、工伤假、探亲假、婚丧假、产假、脱产学习假等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按程序审批。

四、考评奖惩制度

1. 考评范围

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2. 考评内容

考评内容为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十八项要素,即德包括政治态度、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廉洁自律、法纪观念5要素;能包括业务学习、业务能力、管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开拓创新能力5要素;勤包括出勤情况、工作态度、吃苦精神、服从分配4要素;绩包括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计划总结4要素。

3. 考评办法

(1)各科室要做好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并传达贯彻工作;

(2)通过深入学习使每位教职工了解目标意识,并认真参与执行;

(3)各科室要认真落实本考核,认真上报岗位职责考评考核结果。评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4. 考评结果应用

(1)工作量化考评结果存入个人考绩档案袋,并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岗位交流、任免使用的依据。

(2)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从绩效考评优秀的人员中评出,优秀人员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

以上考评和奖惩措施纳入个人考核。本制度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网络信息中心

上一条:网络信息中心机构设置 下一条:网络信息中心情况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