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加载中···

信息公告

疫情期间菏泽学院网络直播教学情况分析

2020/02/19浏览:

根据2020217日之前老师们的网络直播教学测试效果,和217日起网络直播教学实际效果,老师们进行混合式教学主要采用超星泛雅学习通+网络直播教学的形式,网络直播软件主要采用: QQ群屏幕分享、钉钉群直播、学习通直播、腾讯课堂极速版、虎牙直播、斗鱼直播、YY直播……等,根据老师们的粗略测试反馈,现就各网络直播教学工具做一下对比和分析:

根据媒体报道,超星泛雅学习通混合式教学平台最近几天的拥塞和崩溃是因为学习通总部服务器访问人数过多(217日早晨8:00学习通访问人数瞬时超过1200万人),服务器压力过大所致,和我校校园网无直接关系。

为切实利用信息化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保障广大教职工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等工作,经学校领导批示,我单位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联通提出申请,同意增加临时带宽,教育网出口由200M提升至1000M、联通出口由原来的2000M提升至4000M,在没有部分用户利用校园网使用迅雷、FTPBT等上传下载工具导致网络拥塞的前提下,能够保障老师们流畅地使用像QQ群屏幕分享这种占用上行带宽很低、稳定性较高、清晰度和流畅度不错、也支持学生手机端放大观看直播的工具进行网络直播教学。

其他娱乐性的直播平台如:虎牙直播、斗鱼直播、YY直播等虽然清晰度很高,但占用上行带宽过大容易导致校园网拥塞,个别同学家庭宽带带宽较低,使用4G/5G上网流量过大费用较高,其娱乐性和弹幕广告,不建议老师们使用。

请老师们在上课时间尽量不要使用迅雷、FTPBT等上传下载工具等这些容易导致校园网拥塞的软件,以保障我校网络直播教学的顺利进行,特此感谢!

菏泽学院网络中心

20200219

上一条:关于修改弱口令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增加临时带宽...

关闭